強烈建議先看過網友問答集再發問喔!

 

**筆記下載請按這裡** 

法學大意<載點1>  <載點2>

行政學大意  <載點1>  <載點2>

(感謝「我可以」網友熱心提供網路空間!)

 

 

不再個別寄Email囉!因為之後可能不會每天照顧網誌了! 請自行下載喔!

 

<載點1>下載方法: 點進去之後,選「Free User」。網頁讀取完畢,中間的「Download就可以下載了喔!

 

 

昨天收到成績單,所以就來跟大家分享當初準備的心路歷程~希望對想考初考的考生有一點點幫助~

PS. 內容很~~~~長,有耐心再看!

準備時間
去年九月中去了北海道玩,回來之後才在網路上買了初考的書籍(詳情後述),

真正開始念大概是十月中吧!不過到考前的這段時間有很多都被我浪廢掉XD

所以估計準備時間大概是三、四個月。而且前一兩個月我都抱持著一個觀念......那麼早念到時也會忘= =

因此,前一兩個月,我大概都是用瀏覽的方式,先把觀念弄懂再說。


找到適合自己的方式
老實說,我算是很~~~~~混的考生,考前每天都有看電視,除了新聞還有八點檔( 到考前兩天我還在看真情滿天下的最高潮= = )

除了電視,我還會在打筆記之餘玩電腦,老實說,考前一個多月,我不甚沉迷於模擬市民的電腦遊戲,還有動物連連看的小遊戲,

一天下來,真正有唸書的時間大概只有兩三個小時(最後一個月有念到四、五個小時),

我不是在炫耀,而是每個人都有自己唸書的方式,我無法在書桌前對著書本久坐,

大概不到一個小時我就會分心,所以我非常需要「娛樂時間」來調劑自己的心情,這就是最適合我的方式,

當然,愈多的「娛樂時間」就會給自己帶來愈大的罪惡感,若是落榜,後悔之情可想而知,

所以,我到最後還是很有分寸,再加上媽媽緊迫盯人,娛樂時間就有收斂一下了( 不過我還是有趁飯後腦筋混沌時偷玩半小時XD),

總之,還是得找到適合自己唸書的方式,才會收到最大的效果。


進度表?
我後來發現唸書的時間多寡不是重點,最重要的是你到底念進去了沒有,所以我後來都不定進度表,

一來是我根本不會照著進度表走,二來就算照著走也可能是走馬看花,實際上根本沒吸收進去。


記得久很重要(原則:跟課本混熟)
我覺得考初考,記憶力很重要,尤其是有那麼多瑣碎的東西要背,很容易背了東就忘了西,

所以我為了讓背過的東西在腦中停留久一點,我會先把觀念弄懂,

然後用一些諧音、爆笑關鍵字幫助記憶,或是每隔幾天就跳回之前看過的地方複習,

這樣真的可以很快就記憶下來,而且又可以記得久。

(到考前已經沒有時間再讓你仔細複習,所以盡量看一兩次就要記住,記不住就貼個標籤,常常去翻它,盡量跟它混熟)


作息
喔~說一下我平常的作息,這也是最讓我媽詬病的地方= =

我本人覺得要唸書一定要有好體力,要有好體力就一定要「睡飽」!!

所以考前兩三個月,我大概每天都睡到十點多(不良示範),真正開始看書大概是從中午或下午開始,

然後就可以聽到我媽對我大吼:「早上記憶力最好的時間都被你浪費掉了!!!!!!!!!」= =

大概讀到四、五點,我就會開始歇息= = (我真的很沒耐心阿~~~)

然後之後整個晚上就都是娛樂時間了(所以我說我會考上這是神蹟)


而到了約考前一個月,你的潛意識會告訴你不能再糜爛下去了,所以後來我的讀書時間有拉長。



飲食
吃:照常,媽媽煮什麼就吃什麼,不吃宵夜,不吃太撐,不要餓到~(是豬嗎?)

喝:因為我完全沒有運動的習慣,所以精神容易渙散,這時沒有咖啡或茶,我根本就不能唸書!
        
        因此我幾乎是每天一杯咖啡或茶(我都是泡咖啡粉要另外加牛奶的那種,才不會讓鈣質流失太快~囧)



各科心得
接下來分享一下各科準備心得~

基本上,我每一科都只專注念一本書,有不懂的地方才去查資料或問朋友,

當然,那一本書必須是精華才有辦法這樣,當初也是上PTT國考版網羅各種資訊,也問了邱小魚準備哪些書。



一、法學大意

(一)課本
 程怡(2008)。 法學大意。台北:志光。

這本內容很詳細,而且會在課文中附註歷年的考題出處,算是相當不錯的參考書!

(二)其他參考資料:
          
   1. 全國法規資料庫:用來搜尋最新最完整的法條。
    
   2. 雅虎知識+ :這真的幫助我很多,不過水可載舟亦可覆舟,

       要小心篩選正確的資料!尤其是法規常常在更新,要自己判斷正確與否。

   3. 志光網站:裡面有法規增修的整理,不過我只有在最後幾天有去喵兩眼,

       有喵有差,因為那時刑法剛好有些許變動,這是課本無法告訴你的。 

   4. 六法全書:也是用來找法條的,不過我很少用,因為有資料未更新的風險!
                   
       所以大部分是用來比較新舊法條~

(三)分數:76分

    不是很好看的分數,七十幾分大概只在上榜邊緣,

    我有錯幾題不該錯的,可能是被鬼遮眼XD,

    然後其他錯的大概都是正常人不會去注意到,或是課本沒有提到的,

    所以囉,課本一定要讀熟,不然如果課本有還錯就太冤枉了!
 
    法學大意聽說每次都會有很偏門的題目約五六題,

    像今年就出了好幾題商標法!剛看到還滿傻眼的~

    有誰會知道商標法的損害計算方式是該商品零售單價的五百倍至一千倍?


    很顯然,這種沒有鑑別度的題目就是要用來嚇唬人的!

    不過遇到這種題目也不會完全死光光,六題商標法我只錯了兩題,

    我想這是因為法條讀久了自然就會有「法感」~

    所以基本功還是很重要的!

(四)讀書方法

1. 做筆記:

    除了上述介紹的糜爛法之外,我還有用筆記法~那就是將一些細細碎碎超難記的小重點,整理在講義裡面,

    還有一些考前一定要再提醒的重點也記在裡面~因為我這份講義是要在考前30分鐘快速閱覽的!

    當然,這分講義愈薄愈好,最好把已經背起來的東西刪掉,這樣就代表你已經都背得差不多了~ 而且考前的休息時間是最關鍵的,最好用來看一些需要死背的題目!

    而整理講義要花的時間是相當驚人的,因為我是用電腦打字(方便增刪),很可能你打字的時間比你看書的時間還久!囧

    不過付出是值得的!因為是自己整理的講義,所以印象會更深刻!喔對了!我的字體也刻意跟考卷一樣都是細明體,這樣看到考卷會比較親切XD

2. 讀幾遍?

  首先我會把這本課本分成兩部份,即重要跟不重要的部份,重要部份當然就包括民法、行政法、刑法、憲法和各法的訴訟法等,而其他就屬於不重要的部份。

  重要的部份我大概讀了四遍以上!(打講義也算一遍)以民法和行政法最花時間,幾乎每一遍都是細讀,只有細讀題目才寫得出來!

  而且讀每一遍所體會的東西都不一樣!讀到第三遍或第四遍,你甚至可以把前後重複的部份都抓出來連結~讀到這樣大概就可以算融會貫通了!而遇到有問題的題目也變得很好解開,甚至詳解在哪一頁都知道!

  細讀重要部份的時間大概佔去了我讀書時間的三分之一!(另外一個三分之一是讀不重要的部份跟公民、公文,剩下三分之一是用來讀行政學)

3. 考古題太重要!

  我覺得考古題跟課文一樣重要!只有在寫題目的過程中你才會發現自己的漏洞,也才有機會彌補,我每細讀完課文一遍,就會接著寫一遍考古題,說是用寫的,其實是把答案遮住,用看的!不要把答案寫上去,這樣下次要再看比較方便! 

  第一遍我會用鉛筆把錯的題目作記號,第二遍用紅筆,這樣就能前後對照,我想這每個考生應該都知道了,不再贅述。

4. 邊看法條邊翻譯

  法條又不是英文,為什麼需要翻譯呢?所謂的翻譯其實是要把法條生活化,這樣容易明白又能記得更久,

  我會把自己想到的或在網路上找到的例子抄在課本上,幫助下次閱讀時不用再花心思理解艱澀的內容。

5. 要有三心XD 耐心、信心跟愛心 

  基本上,課本讀到第三遍,你絕對會想吐,所以要有耐心再去把不熟的再看過一遍~
       
  再來要對自己有信心,法條背不起來沒關係,多看幾次就好了,再背不起來就把課本吃下去。

  愛心是指不要摔書,也不要把飯粒掉在課本上,它會找你復仇(?)

    
二、行政學大意

(一)課本
程明(2008)。行政學(概要)大意。台北:志光。
郭雋(2008)。行政學測驗題庫申論解析。台北:志光。

這科雖然買了兩本書,但我主要還是以第一本為主,第二本為輔,兩者剛好可以互補,第一本較偏向基本內容整理,是建立大觀念用的,第二本是考古題集合,在每個題目後面都有詳解,詳解的內容較細,可以幫助瞭解第一本看不懂的地方。

(二)其他參考資料

1. 又是知識+:因為有很多題目真的會讓人霧煞煞,搞不清楚原因跟來龍去脈,這時就要靠知識+來解答,而且知識+有一個人專門在回答行政學考古題,非常專業!對我理解內容幫助很大!

(三)分數:96分

其實這科考的幾乎都是考古題,沒有九十分真的會搥心肝,所以這科是絕不能失分的關鍵,因為考的都是死背的題目,誰忘的少誰就高分。

(四)讀書方法  
      
1. 作筆記:

  跟法學大意一樣是作筆記,因為記憶力很重要,若是記取的資料有經過比較、系統化,就會比雜亂無章更容易記憶!

  我是先把課本中的重要人物都抓出來,再把每個人物的著作、重要事記、代表理論都整理在各個人物底下,你知道總共有幾人嗎?

  



  我整理出了149人!!!真的不誇張,不整理都不知道行政學的浩瀚= = 字數約兩萬字.......

  是的,目標就是要把兩萬字都背起來...現在大家應該理解我為什麼需要那麼多娛樂時間了......

  2. 除了背還是背

  這科我也讀了很久,第一本課本約讀三遍,第二本大概寫兩遍,筆記再讀兩遍,為什麼要這麼「稿剛」?

  因為這科對我來說其實是陌生的,只有些許內容跟教育行政重複,剛開始讀第一遍的時候,我還去問邱小魚說,你到底怎麼考到九十分的阿??

  她說就一直寫考古題阿~問題是我連課本都看不懂了= =

  後來,我索性就把撞牆的地方先跳過去,先讀比較簡單的地方,果然就順多了~而且當整本大致都讀過一遍後,再回頭去看原本不懂的地方也變得很容易理解,

  所以,如果是剛接觸這科的捧由們,千萬別鑽牛角尖,不然會浪費很多時間。

  另外,基本觀念真的是最重要的,有些題目你真的沒看過的時候,就需要用基本觀念來推理,這樣又可以答對一些題目了。

  3. 狂寫考古題

  反正就是拼命寫,不懂的一定要問或是去找資料!有些題目是相關的,會一題可以答對很多題。


三、公民與英文

(一)課本
陳萱(2008)。公民。台北:志光。

(二)其他參考資料

公民只有看課本,英文真的沒課本可以看,所以我幾乎沒有念,偶爾去一下學生郵報的網站晃晃。

(三)分數:92分

這科我算是考差了,理想分數應該98或100,我光是英文就錯三題,公民錯一題,嘖嘖!

(四)讀書方法

公民沒什麼特別,就把課本看過兩遍應該就OK了,沒作筆記,只有把需要死背的地方貼標籤,方便考前快速瀏覽。

至於英文真的是需要平常就好好準備,到考前才背單字已經來不及了~哭哭


四、國文

(一)課本
公文是看以前補高考時的講義,作文跟測驗題都沒有準備。

(二)分數:68分
申論52分,測驗16分。

我的作文只有寫三頁,公文寫兩頁多一點,因為我寫字真的不快~囧



考場心得
1. 飲 食方面:那天早上我吃完早餐就喝了咖啡(別喝太多,不然會想我一樣一直發抖= =),然後我有帶蕃茄汁,因為我有看到成大教授說:「記憶動作及體力消耗和葡萄糖有直接關係,考前飲用適量的葡萄糖水、可以幫助自己得高分。」而且他又 說:「純水很容易會被身體轉換成尿液,因此天然果汁會比純水好。」(http://book.bfnn.org/books2/1739.htm 搜尋「果汁」)

2. 不對答案
3. 不說話
4. 始終相信自己會考好

最後,請多作好事、改掉自己的壞脾氣,幸運之神才會眷顧你喔^^

-------------------------------------------------------------

**筆記下載請按這裡** 

法學大意<載點1>  <載點2>

行政學大意  <載點1>  <載點2>

(感謝「我可以」網友熱心提供網路空間!)


 

 

不再個別寄Email囉!因為之後可能不會每天照顧網誌了! 請自行下載喔!

 

 

<載點1>下載方法點進去之後,選「Free User」。網頁讀取完畢,中間的「Download就可以下載了喔!
 

 

 

PS. 其實我的筆記並沒有很完整,因為內容太多,
 
      所以那時候沒有打完,不過應該夠考前快速瀏覽了~
      另外,行政學筆記後面有點小亂= ="
      請再自己整理喔!

 

強烈建議先看過網友問答集再發問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手機號碼吉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